作者:Jeff Cooke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11-6 15:38:17
研究发现迄今最古老超新星

一幅高分辨率模拟图,展示了早期宇宙内一个拥有一颗高光度超新星的星系

北京时间11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天文学家发现迄今为止观测到的最为古老的超新星,距今125亿年。125亿年前,两颗大质量恒星发生爆炸,孕育出超新星。这种超新星被称之为“高光度超新星”,亮度可达到恒星爆炸产生的其他类型超新星的100倍。

140亿年前,大爆炸发生并孕育出宇宙。大爆炸后15亿年,这两颗大质量恒星发生爆炸。发现这两颗超新星有助于科学家最终找到宇宙诞生的第一批恒星。此前发现的距地球最远的超新星拥有110亿年历史。研究发现刊登在网络版《自然》杂志上。

在恒星燃烧完最后一滴核燃料并因为自身引力发生塌陷和爆炸时,超新星便会出现。爆炸留下的星核以中子星或者黑洞的形式继续存在。几年前,科学家首次发现高光度超新星。在地球附近的宇宙区域,这种超新星较为罕见。据信,一些超新星在大质量恒星因光粒子转化成正负电子对——物质和反物质束朝着相反的方向移动——引发核爆炸时产生。这种现象在早期宇宙内可能较为常见,当时的大质量恒星较多。

这一次的高光度超新星是由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的杰夫-库克和同事发现的。他们一直致力于寻找宇宙不到40亿岁时的高光度超新星。借助于加拿大-法国-夏威夷望远镜拍摄的图像,他们发现当时宇宙内的高光度超新星数量至少是现在的10倍。库克表示:“我们发现了两颗高光度超新星,光变曲线正缓慢发生演化。高光度超新星亮度极高,为研究大爆炸后形成的第一批恒星的死亡提供了一种途径。这一次的发现意味着未来有可能发现大爆炸后形成的首批恒星发生的爆炸。”(来源:新浪科技 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