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 W. Weiler 来源:《天文和天体物理学》 发布时间:2011-11-28 13:47:03
天文学家拍到最年轻超新星照片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1月24日报道:天文学家为刚爆发的最年轻超新星拍照。

天文学家得到了一张前所未有的最年轻超新星的射电天文学照片。今年6月,在涡状星系(M 51星系)中的一颗恒星爆发14天后,欧洲各地的望远镜合作为这场宇宙中的爆炸拍摄了一张非常清晰的照片———相当于能看到月球表面的一个高尔夫球。

巴伦西亚大学和安达卢西亚天体物理学研究所参与了这一研究。研究结果刊登在《天文和天体物理学》周刊上。参与研究的望远镜包括位于罗夫莱多-德查韦拉(马德里)的美国航天局的一些望远镜和位于耶韦斯(瓜达拉哈拉)的西班牙国家地理研究所的一些望远镜。

在距离地球将近2300万光年、位于猎犬座的M 51星系中,出现了宇宙中最剧烈的现象之一,虽然这种现象看上去很美:以超新星爆发的形式所展现的恒星之死。分布于西班牙、瑞典、德国和芬兰的数架望远镜联合起来,并利用位于荷兰的一台超级计算机处理的数据,获得了一张非常清晰的图像,其清晰度甚于哈勃太空望远镜100倍。一种被称为射电干涉测量法的技术使伊万·马蒂和他的团队在这颗名为SN2011dh的超新星爆发数天后就拍摄了它的照片。

这一实验创下了一个纪录。位于德国波恩的马克斯·普朗克射电天文学研究所的伊万·马蒂说:“这是超新星爆发后最早拍摄的一张高清晰度照片。根据这张照片,我们能够确定爆发导致的冲击波的膨胀速度。”

巴伦西亚大学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教授乔恩·马尔凯德称,“凭借这一精确度,我们能够在以前的星系照片中寻找爆发前的这颗恒星,以及对未来的观测作出更准确的估计”。

超新星是宇宙中最令人叹为观止的现象之一。安达卢西亚天体物理学研究所的安特克森·阿尔韦迪称:“如果我们运气能像这次这么好,我们就能够获得真正清晰和高清的超新星图像,这要归功于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法。”

超新星SN2011dh爆炸两周后,通过欧洲工作组的射电望远镜观测到的银河系与SN2011dh。(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