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7-24 13:54:34
日本研究者发现极远的超新星痕迹

日本东京大学和京都产业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7月23日宣布,他们利用位于夏威夷的“昴”号天文望远镜,发现在牧夫星座方向,距离地球约119亿光年的位置,存在某颗超新星的残迹。研究小组认为,这是迄今发现的最遥远的超新星痕迹。

超新星是某些恒星在演化接近末期时经历的一种剧烈爆炸状态。这种爆炸的亮度极高,爆炸过程中突发的电磁辐射经常“照亮”该天体所在的整个星系,并能持续几周至几个月后才逐渐衰减到不可见的水平。

日本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在牧夫星座方向,观测到距地球约119亿光年的位置有一个明亮闪耀的类星体,在距该类星体约5000万光年、靠近地球的位置,有气体云存在并且遮住了类星体的部分光。研究小组经分析发现,这片气体云内存在铁和镁等元素,它们是恒星爆发、成为超新星后的痕迹。

研究小组指出,在这个类星体和地球之间,有一个质量非常大的星系,甚至能使光发生弯曲,从而发挥了“天然透镜”的作用,使人类得以详细观测遥远的类星体和气体云。

光年是指光在真空环境下前进1年所走过的路程。因此观测遥远的宇宙时,看到的情景是很多年以前的景象。日本研究小组认为,此次发现的超新星残迹有可能出自宇宙积极制造星系的时代,“如果能观测研究多个类似残迹,将有望了解那个时代的宇宙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