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业忠等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2-10-9 11:01:59
仙琴蛙听觉系统具季节可塑性

图为仙琴蛙在接受听觉脑干反应检测。崔建国摄

来自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唐业忠课题组的崔建国、张典等科研人员,通过对仙琴蛙在不同季节的听觉脑干反应进行检测发现,仙琴蛙听觉系统具有季节可塑性。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

据了解,蛙类的繁殖行为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春季,雄性进入繁殖季节,开始大声鸣叫,以争夺配偶和领地。而在冬季,蛙类进入冬眠,无须处理复杂的声音信号,此时最重要的是节约能量过冬。研究人员推测:蛙类可能在冬季降低听觉系统的敏感性,而在春季提高听觉系统的敏感性。

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实验,研究人员发现:在1~6千赫兹的范围内,非繁殖季节的仙琴蛙听觉脑干反应阈值显著高于繁殖季节,反应时间显著长于繁殖季节,这说明非繁殖季节的仙琴蛙听觉敏感性显著低于繁殖季节。这些结果表明,蛙类外周听觉系统具有季节可塑性,以适应蛙类的季节性繁殖。(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丽 何奕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