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11-16 12:50:08
中国科学家发现71个新抗菌肽家族

记者11月15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中国科学家从臭蛙皮肤分泌物里识别出728条不同的成熟抗菌肽分子。这些抗菌肽被分为97个家族,其中71个家族为首次命名。

参与此研究项目的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文辉介绍,新发现的抗菌肽分子将为新型抗菌肽药物设计提供大量新的模板,有助于研制新型抗菌药物。

抗菌肽广泛分布于动植物体内,是生物天然免疫系统的重要部分。近年来,随着传统抗生素的大量使用,在临床上出现各种各样的耐药菌株,利用抗菌肽研发的新型抗菌药物具有毒副作用小、不易产生耐药性等优点。

两栖类动物皮肤一直以来都是科学家眼中的资源宝库,其分泌物中含有大量未知功能的活性多肽。蛙科臭蛙属在整个两栖类动物的进化中占有重要位置,是蛙科动物从真蛙类向水蛙类进化的重要过渡类群。世界上约有20种臭蛙,其中中国约分布有13种。

据介绍,两年里,中国科学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生物毒素与人类疾病学科组”研究人员从云南、贵州、四川等地采集到中国特有的9种臭蛙,通过蛋白质组学和基因组学手段,从这9种臭蛙皮肤分泌物里识别出728条不同的成熟抗菌肽分子,其中662条为首次报道,这些抗菌肽占了目前自然界中已知抗菌肽的30%。这些抗菌肽被分为97个家族,其中71个家族为首次命名。

此项研究还表明,臭蛙可能是自然界中抗菌肽多样性最为丰富的物种,同时证明了相同的抗菌肽会在不同种类臭蛙身上大量分布。

据悉,此研究项目得到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