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ic Rittmeyer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2-1-18 9:30:04
新发现蛙类成全球最小脊椎动物

图片来源:Christopher C. Austin/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你不小心掉落在新几内亚东部雨林中的一枚一角硬币,有可能压死一只新发现的蛙类。

Paedophryne amauensis如今稳坐全世界最小脊椎动物的头把交椅——其平均成年个体体长为7.7毫米,甚至不足美元一角硬币的半径。

这种蛙类一举击败了之前的纪录保持者,一种来自鲤鱼家族的印度尼西亚小鱼,其雌性个体体长约7.9毫米。

美国巴吞鲁日市路易斯安那大学的动物学家Eric N. Rittmeyer和同事在1月11日的《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PLoS ONE)网络版上报告说,这种新发现的蛙类栖息在雨林的落叶层中,可能以跳虫、螨虫和蜱为食。

他们还在新几内亚发现了全球第二小的蛙类品种Paedophryne swiftorum,其体长在8.3毫米至8.9毫米之间。

微型化对于蛙类而言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已知29个最小物种的体长都不足13毫米。

研究人员推测,蛙类极端小的体形的反复进化,加上它们独有的潮湿环境,使得这些生物能够探寻雨林地面植被的角落和缝隙。(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