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Qun-ji Xue等 来源:《材料化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10-22 15:40:42
超级电容器用石墨烯电极材料研究获进展

石墨烯具有优异的物理、化学以及机械性能而成为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国内外研究人员围绕石墨烯的可控制备及其在化学储能器件中的应用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在中科院“百人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化学与材料实验室低维材料与化学储能课题组围绕石墨烯在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

课题组人员通过简单的刷涂和热处理技术制备了石墨烯/棉布柔性电极,并组装成电容器,研究了其在水系和离子液体电解液中的电化学性能。结果表明,石墨烯/棉布柔性电极具有较高的比容量、功率密度、能量密度以及良好的稳定性,是一种价格低廉、环境友好的电极材料,相关结果发表在J. Mater. Chem. 2012, 22, 17245。同时,该研究小组采用简单的火焰还原法将氧化石墨烯纸快速还原为石墨烯纸,结果表明石墨烯纸在不同体系电解液中均具有良好的电容性能,相关结果发表在J. Power. Sources. 2013, 222, 52。(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