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晓东等 来源:《分子细胞》 发布时间:2011-9-5 10:36:58
肿瘤坏死因子信号途径研究综述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是国内生命科学领域的著名研究机构,执掌其帅印的是享有国际声誉的王晓东教授,这位美国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之一在细胞凋亡,特别是引导癌细胞凋亡治疗癌症等方面的研究走在国际最前沿,是该领域的著名科学家。近期王晓东教授在《分子细胞》(Molecular Cell)杂志上发表题为“Sam68 Guest STARs in TNF-α Signaling”的文章,点评和概括了著名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 TNF)信号途径的最新进展。

1975年,Carswell等发现经卡介苗注射或细菌内毒素感染的小鼠血清中含有一种可引起荷瘤动物的肿瘤组织出血坏死的物质,该物质对体外培养的多种肿瘤细胞株具有细胞毒作用,但对正常细胞无杀伤作用,并将这种物质命名为肿瘤坏死因子(tumour necrosis factor,TNF)。20世纪90年代末在欧美重新确认了TNF-α抗肿瘤的重要地位,掀起了TNF-α在肿瘤研究和肿瘤治疗中的新篇章。

在“Sam68 Is Required for Both NF-B Activation and Apoptosis Signaling by the TNF Receptor”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RNA结合蛋白Sam68在TNF诱导的NF-кB活性,及细胞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从而勾画出了之前未知的TNF信号途径新机制,为进一步深入分析这一重要信号途径提供了新线索。

王晓东教授研究组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在分子水平上理解细胞凋亡(一种细胞内固有的自身消亡的生化过程)。同时通过在人类疾病如癌症中精确地找到这一基础生化过程的缺陷,并根据已知信息来设计相应的治疗策略。TNF与细胞凋亡密切相关,在过去几年中,这一研究组也获得了多项TNF方面的研究进展。

近年来有关TNF的研究逐渐得到了深入,科学家们发现,哺乳动物细胞对于TNF-α的炎症反应会由于一种蛋白合成抑制剂:cycloheximide(或Smac mimetic)而转向细胞凋亡,而后者是一种Smac/Diablo蛋白的小分子类似物,但是这种类似物与TNF-α作用的途径至今还并不是十分清楚。

王晓东研究小组就发现了这方面的一个机制:他们发现TNF-α能通过两个不同caspase-8活性途径诱导细胞凋亡。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杂志上。而最新研究揭示了Sam68在TNF信号途径的作用,是这一研究领域的新进展,王晓东教授对此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