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2-14 12:43:57
美研究发现石榴汁成分可抑制前列腺癌细胞转移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石榴汁所含的一些成分能够抑制前列腺癌细胞转移。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研制更有效的治疗前列腺癌药物。

在美国细胞生物学会12月12日于费城举行的第50届年会上,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里弗赛德分校的研究人员报告了这项成果。

前列腺癌细胞生长需要睾丸激素,医生通常采用抑制睾丸激素分泌的方法防止前列腺癌转移。但这种疗法只在初期有效,时间一长,癌细胞就会产生抵抗力,很快向骨髓、肺及淋巴等部位转移。

加利福尼亚大学里弗赛德分校的研究人员用石榴汁处理对上述疗法有抵抗力的前列腺癌细胞,结果发现癌细胞死亡率增加,并且那些没有死亡的癌细胞黏着力增强,意味着它们转移到其他部位的能力下降。

研究人员在对石榴汁进行分析后,确定了其所含的有效抗癌成分,包括苯丙素类化合物、羟基苯甲酸、黄酮和共轭脂肪酸。这些化学成分能通过分子作用增强前列腺癌细胞的黏着力,遏制癌细胞转移。

负责研究的细胞生物学教授曼努埃拉·马丁斯-格林说,在确定了上述成分后,研究人员可以对石榴汁中的这些抗癌成分进行改进,以增强其抗癌功能,这将有助于研制更有效的治疗药物。

对美国男性来说,前列腺癌的致死率在诸多癌症中名列第二。目前医学界尚未发现治疗前列腺癌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