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1-25 11:16:34
英研究发现抑制基因可控制癌细胞转移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一个促使癌细胞扩散的“帮凶”基因,如果用药物抑制这个基因的作用,癌细胞将不易扩散。研究人员称,这一发现将有助于提高癌症治疗水平。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致癌基因》(Oncogene)杂志上报告说,通常在某部位组织出现癌变后,人体内会有一种天然物质来控制癌细胞不让其扩散,但名为WWP2的基因会减弱这种天然物质的功效,帮助癌细胞扩散。研究人员在试管试验中发现,如果用药物抑制这一基因的作用,癌细胞可被有效控制在原发部位。

领导研究的安德鲁·钱特里说,在癌症后期,癌细胞会大量转移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这种扩散是最难控制的。如果能将癌细胞控制在原发部位,将可使手术介入等治疗更加有效。

他说,接下来的工作是在本次研究基础上开发出可用于临床治疗的药物,这种药物也许能在10年内问世。这将是新一代抗癌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