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阎兴斌等 来源:《固体化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1-6-17 13:52:23
纳米氮化钛合成及电化学特性研究获进展

在中科院“百人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下,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低维材料摩擦学课题组在金属氮化物的制备和电化学特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氮化钛具有非常优异的机械及物理化学性能,在硬质薄膜、光学薄膜、集成电路和热传导涂层等领域显示出极大的应用前景。氮化钛同样具有很好的化学稳定性,在腐蚀性电解质如氢氧化钾中表现出良好的电化学特性。

该课题组采用静电纺丝及热解技术制备了氮化钛纳米棒,发现氮化温度对氮化钛的电化学特性影响很大;采用静电纺丝所得到的钛锌氧化物为前躯体,通过氮化得到氮化钛纳米纤维并表现出良好的电容特性。此外,该课题组还对碳纳米材料(如石墨烯、碳纳米管及碳纤维)的电容特性进行了初步研究。

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固体化学期刊》(Journal of Solid State Chemistry) 和《晶体工程通讯》(CrystEngComm)上。(来源: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张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