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bert A. Eagle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1-6-24 17:32:51
科学家通过分析牙齿估测恐龙体温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科学家6月23日发表研究报告说,他们通过分析牙齿估测了恐龙体温,这一方法将有助于更深入了解恐龙生活习性。研究报告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在动物牙齿内,碳-13和氧-18等重同位素通常聚集在一起,具体聚集形式由温度决定。“在非常高的温度下,这些同位素以更随机方式分布,较为分散;在低温下,你会发现它们更紧密地聚集在一起,”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罗伯特·伊格尔说。

科学家收集了分别来自坦桑尼亚和美国的11颗恐龙牙齿,并分析了其中蕴含的同位素碳-13和氧-18。结果确认,一种名为“腕龙”的恐龙的体温在38摄氏度左右。

腕龙体长超过20米,体重80吨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庞然大物。伊格尔说,38摄氏度的体温可能意味着这种恐龙行动起来比较快速,而非人们先前所认为的非常迟缓。

科学家一直试图通过各种方法来估测恐龙体温,以了解恐龙的行走速度和生活习性。为了确认分析牙齿推测体温的准确性,伊格尔曾经在活着的大象和鲨鱼身上验证这项技术。(来源:新华网 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