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2/15 22:47:31
新研究发现增加新冠患者死亡风险的四种主要合并症

新华社悉尼2月15日电(记者郭阳)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微生物学》网络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癌症、慢性肾病、糖尿病和高血压是增加新冠患者死亡风险的四种主要合并症。

合并症通常指一名患者除患某种主要被关注的疾病外,同时还患有其他疾病。研究人员介绍,他们分析了荷兰斯科普斯数据库、美国科学网等全球多个数据库的数据,内容涵盖14个国家和地区的37万多名新冠患者临床数据,结果发现,慢性肾病在统计学上是增加新冠患者死亡风险的最主要合并症。

研究还发现,高血压是新冠患者中最常见的合并症,其次是肥胖和糖尿病。不过,不同于高血压和糖尿病,肥胖并不会增加新冠患者的死亡风险。

论文作者之一、格里菲斯大学研究人员亚当·泰勒说,合并症常被认为是导致新冠患者病情恶化的风险因素,但特定合并症对新冠病情的影响程度尚不明确。“这项全球研究涵盖了与新冠病情恶化致死相关的所有合并症。它使我们能够识别出对患者风险更高的合并症,以及新冠高危人群。”

研究人员表示,接下来仍需进一步研究为何一些合并症在新冠患者中更常见,例如,某些糖尿病治疗药物可能会增加人体细胞上病毒受体的表达,进而帮助新冠病毒入侵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