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璐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17 11:16:24
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急剧衰退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胡璐)记者16日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长江水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水生生物资源呈现急剧衰退趋势。农业农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全力拯救和保护长江水生生物及其生存环境,遏制水生生物多样性的衰退趋势。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分布有4300多种水生生物,其中鱼类400多种,170多种为长江特有种,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受人类活动的长期影响,中华鲟、长江江豚、长江鲟等珍稀濒危物种的自然栖息生境遭到破坏,水生生物保护工作形势严峻。

针对近期社会关注的白鲟多年未见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说,白鲟是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级保护物种。1983年以来,国家采取禁止商业捕捞利用、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一系列保护措施来试图挽救该物种。遗憾的是,2003年以后长江流域没有再发现白鲟。

专家认为,洄游通道阻隔、产卵场消失、过度捕捞、航运、水污染和饵料鱼类资源下降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导致白鲟数量减少,繁殖规模下降,繁殖频次降低,当繁殖活动停止且高龄个体逐步趋近生理寿命后,种群逐步走向衰退。

这位负责人还说,近年来,为全面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农业农村部先后发布中华鲟、长江江豚、长江鲟等多个物种的拯救行动计划,并以这些旗舰物种为抓手,完善保护制度、推进常年禁捕、构建保护网络、规范经营利用,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推动全面落实濒危物种拯救行动计划、开展珍稀濒危水生生物迁地保护行动,实施自然种群与栖息地就地保护工程,加强长江水域网格化监测站点布局建设,强化重点物种人工繁育技术攻关。还将稳步推进长江禁捕工作、系统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加大保障投入力度,全力拯救和保护长江水生生物及其生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