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8/13 10:24:57
科学家揭秘猫吃草

本报讯 猫会做很多奇怪的事情,但要说最奇怪的就是吃草了——通常几分钟后就会吐出来。如今,经过几个世纪的探索,科学家终于找到了答案。

研究人员在网上调查了1000多名猫主人,他们每天至少花3个小时观察和陪伴自己的宠物。正如许多养猫人士所觉察到的,猫科动物吃植物是一种极其常见的行为——71%的猫在一生中至少有6次被发现吃草,而只有11%的动物从未被观察到吞食植物。

网上关于猫吃草的解释大都认为这种行为会帮助动物在生病时呕吐。但只有大约1/4的食草猫被观察到在吃完植物后呕吐,并且91%的受访者说他们的猫在吃植物之前并没有生病。

相反,研究人员说,呕吐只是吃草后偶尔出现的副产品,而不是这一动物行为的目的。

他们在日前于挪威卑尔根市举行的国际应用动物学会年会上报告称,吃植物是一种本能,而且对猫科动物的进化也有好处,至少以前是这样。

研究人员的理论是基于对黑猩猩和其他野生动物的研究得出的,即用力咀嚼植物有助于动物通过增加消化道的肌肉活动排出肠道寄生虫。当然,今天的猫体内可能已不再有这些寄生虫了。

作者认为,这种策略可能首先是从一个遥远的祖先身上进化而来的。(科学家并没有验证另一个常见的假设:吃草有助于猫吐出毛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