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5/3 20:52:27
研究显示大熊猫吸收营养的结构更像食肉动物

新华社华盛顿5月2日电(记者周舟)中国和澳大利亚科学团队发现,从消化吸收营养结构上看,以竹子为主要食物的大熊猫属于食肉动物,而非食草动物。

新近发表在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大熊猫日常摄入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数量更接近“超级食肉动物”,而吸收的能量约半数来自蛋白质,这与狼和野生猫科动物相近。

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魏辅文说,从食物种类看,大熊猫更像食草动物,但从它所消化及吸收食物的常量营养结构看,大熊猫属于食肉动物。

魏辅文团队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营养生态学家戴维·劳本海默团队进行的这项研究显示,隶属食肉目、熊科的大熊猫具有高度特化的食草性,它拥有适应了纤维性饮食的头骨、下颌肌肉组织和齿型,有用来抓竹子的“假拇指”,并失去了辨别“鲜味”的能力,而这种能力常与食肉相关。但大熊猫拥有类似于食肉动物的消化道、消化酶和肠道微生物。

研究结果表明,大熊猫的进化程度比此前设想的要低,甚至更为“表面”,而其消化系统变化不大,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大熊猫兼具食草和食肉动物的特性。

DOI:https://doi.org/10.1016/j.cub.2019.03.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