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行勇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4/20 21:49:12
建设环境可持续型大熊猫国家公园应坚持分设功能区

大熊猫是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的旗舰物种,大熊猫秦岭亚种具有高度濒危性,目前野生个体数量不到350只,为了更好保护大熊猫,2017年中国宣布建设世界第一个大熊猫国家公园,旨在恢复和连接支离破碎的栖息地,维护其原真性。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博士生赵燕和她的导师陈怡平研究员、美国哈佛大学Aaron教授在新出版的国际期刊——《总环境科学》(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在线发表研究结果指出,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提议规划中忽视了大熊猫栖息地经济发展所造成的环境污染。这是秦岭地区建设环境可持续型大熊猫国家公园亟待考虑解决的实际问题。

陈怡平说明指出,他们通过分析发现大熊猫粪便、土壤、竹子和水中的重金属——镉、铅、汞、铜、锌、锰、铬、镍和砷含量,结果表明这些重金属污染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四个功能区,即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和人类活动区的不同海拔和纬度的空间分布情况是随着人类活动的减少逐渐削弱;又通过源解析发现,铜、锰、镍和锌属于天然来源,砷、汞和铬与燃料燃烧有关,铅和镉判定为交通和农业源,同时发现秦岭大熊猫保护区高海拔和高纬度地区存在较高浓度的重金属积累,这可能与上风向工业城市的污染排放有关,长此以往可能威胁大熊猫食物与健康。

为此,作者们指出,建设环境可持续型大熊猫国家公园,应坚持分设功能区的原则,考虑区域风向,减少污染物输入;减少采矿,弃用保护区区内现有道路和农田,以减少污染物对秦岭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直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