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1/16 14:01:50
日本发现1.2亿年前的远古鸟类化石

新华社东京11月16日电 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通讯-生物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在日本福井县发现了距今约1.2亿年的鸟类化石,它拥有之前发现的类似时期鸟类化石中没有的尾综骨,有助于人们了解早期鸟类演化情况。

日本福井县立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说,2013年在福井县约1.2亿年前的地层中发现了相关化石。研究人员推断这只鸟年龄不满1岁,翼展约50厘米。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Fukuipteryx prima”,意为“原始福井之翼”。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日本国内最古老的鸟类化石,在全球来看也有重要意义。目前认为始祖鸟是最原始的鸟类,它生活在约1.5亿年前的侏罗纪晚期。此次发现的鸟类化石属于白垩纪,此前也发现过一些白垩纪的鸟类化石,但缺少尾综骨,而“原始福井之翼”化石中拥有一个完全成形的尾综骨。

鸟类尾综骨是一块位于脊椎末端的三角形骨头,用来支持尾羽,是现代鸟类的一个重要特征。研究人员说,新发现支持尾综骨可能是尾巴退化副产物的观点,这有助于更好地理解鸟类的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