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袁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11/13 17:32:29
化学论文发表中存在性别差异

近日,总部位于伦敦的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分析了超过700万篇文稿,发现女性比男性研究者发表论文的可能性更低。学会分析了2014年1月至2018年7月提交投稿的文章作者名,以确定其性别,发现约有36%的作者是女性,但只有23%左右的发表论文中通讯作者是女性。

该学会在发布的报告中提到,在整个出版过程中存在着微妙的性别偏差,这导致女性在发表论文时处于不利地位。报告还指出,女性发表论文的被引次数要少于男性作者。男性作者论文的引用指数为7.2,而女性作者的被引指数为5.6。在被引率比较中,女性通讯作者文章的被引率为17.8%。

有观点指出,女性研究人员在研究论文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出现的比例明显低于男性,且男性引用自己发表研究的可能性比女性更高。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并不是第一个发现性别偏差的机构。2018年,英国布里斯托尔物理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通讯作者中包含女性的论文录取率稍微低于通讯作者为男性的论文。

预印本平台BioRxiv上对生物医学期刊eLife的投稿文章分析显示,审稿人对来自同性别作者的文章更加青睐。报告指出,这意味着科学出版中的性别偏见有所增加,因为女性在期刊编辑和同行评审中的数量比例往往不占优势。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还指出,其调查方式存在一定程度的局限性,因为调查时对作者的性别进行了假设,有些未能从名字判断性别的条目就被剔除出数据集。但该机构会采取行动解决性别偏见问题,包括为编辑人员提供无意识偏见的训练,招募更多女性的同行审稿人和编委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