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1/13 13:56:28
日研究团队开发出1型糖尿病新疗法 或能减轻患者负担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名古屋大学的研究团队12日宣布,有关儿童中多发的1型糖尿病,通过老鼠实验开发出了不使用胰岛素,而是采用另一种被称为“瘦蛋白”(Leptin)的荷尔蒙降低血糖值的治疗方法。

报道称,若实现临床应用,每天4只5次胰岛素注射可以改成每天1次的下药或注射,能减轻患者的负担。

据报道,名古屋大学综合保健体育科学中心副教授坂野僚一等人的团队,着眼于瘦蛋白作用于大脑后具有的降血糖效果。他们给通过基因操作使名为“PTP1B”的蛋白质缺损的老鼠使用瘦蛋白,结果发现即使不用胰岛素,血糖值也回到正常水平。

鉴于上述成果,研究团队今后将推进组合抑制PTP1B作用的药物与瘦蛋白制剂后提供给老鼠的研究,希望通过研究血糖值的变化与最合适的下药量带动临床应用。

据称,1型糖尿病是分泌胰岛素的胰腺被自身免疫系统破坏,导致血糖值不下降的疾病,与受遗传及生活习惯影响的2型不同。只要不进行器官移植,就需要每天通过注射等方式补充胰岛素。

该研究得到支援1型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的NPO法人“日本IDDM网络”的赞助,截至2023年度将获得总额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4万元)资金。据称,这是若研究成果被实际应用并出现收益则归还资金,提供给其他研究人员的“循环型”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