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bias L. Lenz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9/11/12 19:51:36
癌症患者白细胞抗原种类越多免疫疗效越好

新一期英国《自然·医学》日前刊载的一项研究发现,癌症患者体内白细胞抗原种类越多,其接受免疫治疗的效果越好。未来医生有望根据癌症患者的人类白细胞抗原基因图谱,提供更好的个体化治疗。

癌症免疫疗法是通过增强人体自身免疫系统来达到清除体内肿瘤细胞的目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是其中一种癌症免疫疗法。当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癌症患者时,某些降低免疫反应的蛋白质会受到抑制,免疫细胞就能更好地对抗癌细胞。然而,有些患者疗效明显,有些患者却几乎没有疗效。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生物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与美国同行通过研究发现,人类白细胞抗原变体种类越多的患者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治疗反应越好,存活时间更长。

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所的托比亚斯·伦茨解释说,每个人类白细胞抗原变体都能与几种不同的病原体或癌细胞蛋白片段结合。人类白细胞抗原变体越多,它们向免疫细胞提供的病原体就越多。这增加了免疫系统识别癌细胞并与之斗争的机会。

研究人员表示,人类白细胞抗原基因多样性可以通过脱氧核糖核酸分析来确定。目前这类分析正在临床评估中,未来有望将人类白细胞抗原多样性分析作为癌症诊断的一部分,为癌症患者提供个体化治疗。(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