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1/13 14:52:04
高音来自高处 狗狗也知道

图片来源:LINDSAY_HELMS/ISTOCK.COM

听到像哨声一样的高音,你可能会联想到一些离地很高的东西。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狗可能会有同样的反应。这一发现或从更深层次解释了为何人类将某些声音与特定的生理特征联系起来。

很多研究不仅将高音噪声与高度,还与明亮或小的物体联系起来。这些联系可能通过经验产生。像老鼠和鸟这样的较小型动物通常会发出高音,而像熊这样的大型动物会发出低音。或者,这些联系可能归结于英语语言的现有特征,比如使用“高”和“低”来描述音调和高度。

不过,对于一些声音和视觉的配对,科学家尚未找到合理的解释。例如,高音被认为是明亮和发光的物体产生的,而低音通常被解释为“黑暗的”。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种假说能完全解释,为何人们会将高音与这些不同的感官体验联系在一起。

为探寻原因,研究人员招募了101只狗,并向它们展示了一个球上下移动的动画。球移动时会伴随着一种声音:当球向上移动时音调变高,当球向下移动时音调变低,反之亦然。

研究人员提取了64项可用性实验的数据,并且发现,总的来说,当球被举起时,狗狗们会多花10%的时间跟踪球。该团队11月13日在《生物学快报》上报告称,这可能意味着动物们将音高升高与海拔“变高”联系在一起。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表明,音高和空间位置之间的联系不仅限于语言——它可能是几种哺乳动物共有的一种先天知识,并可能通过动物的家谱传递下去。

“有一些证据支持这个观点。”未参与该研究的英国伯明翰大学认知科学家Marcus Perlman说,这项研究的设计是“合理的”,但可能存在一些混淆因素。例如,当音高和球同时升高时,实验中坐在狗狗旁边的主人可能会给狗狗一些无意识的暗示。此外,狗主人可以通过语言暗示训练狗,让它们把低音和地面上的东西联系起来,反之亦然。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a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