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29 16:50:17
人类首个“触日”探测器绕日第二圈

新华社华盛顿1月28日电(记者 周舟)美国航天局28日说,美国“帕克”太阳探测器已环绕太阳一圈,本月19日抵达远日点,目前开始第二圈绕日,4月4日将再次抵达近日点。

“帕克”探测器项目主管、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安迪·德里斯曼说,第一圈绕日让他们了解了探测器在接近太阳时的运行情况,“我要自豪地说,项目团队的有关预测非常准确”。

“帕克”探测器项目科学家、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努尔·拉瓦菲说,探测器传回的数据提示存在“我们此前从未见过的许多新事物,有可能获得新发现”。

据美国航天局介绍,“帕克”探测器于1月1日进入完全工作状态,并通过“深空网络”传输数据,共传回17吉比特的数据。目前,为准备第二次接近太阳,探测器上的固态存储器正在清空已经传回地球的文件,探测器正在接收新的位置和导航信息,装载为期约一个月的自动化新指令序列。

美国航天局说,第二次近日飞行与去年11月第一次近日飞行一样,探测器距太阳的最近距离约2400万千米。

“帕克”于去年8月12日升空,有望成为首个穿越日冕“触摸”太阳的人类探测器,预计在未来7年内环绕太阳飞行24圈,并在金星引力的帮助下调整轨道逐渐逼近太阳,最终抵达距离太阳表面约610万千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