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27 12:05:23
一块月表岩石可能来自40亿年前的地球

新华社华盛顿1月25日电(记者周舟)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在月球采集的样品中发现,一块采自月球的古老岩石可能是来自地球。它是在地球形成早期被小行星或彗星撞击后抛到了月表上,后被宇航员带回地球。

日前发表在国际期刊《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上的研究显示,这块岩石是美国航天局“阿波罗14号”载人登月飞船1971年从月表带回的,其中有由石英、长石和锆石组成的岩石碎片,这些在地球上常见的矿物质在月球上相当罕见。

美国、瑞典和澳大利亚等国研究人员发现,这块岩石更有可能在地表样的氧化系统中和地表温度下结晶形成,而非在月球条件下形成。

研究人员推测,大约40亿年前,较大体积的小行星或彗星撞击地球,将这些物质抛出地球原始大气进入太空,并与月表相撞,当时地月距离只有现在的三分之一。

美国航天局月球科学与探索中心首席科学家大卫·克林说,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发现,有助于更好地了解早期地球以及生命形成早期的外来天体碰撞事件。

研究团队认为,尽管这一岩石样品也有可能形成于月球上,但来自早期地球是最简单的一种解释。如果岩石在月球结晶,需要在较深的月幔中发生,较难解释为何会在月表被采集到。

克林说,研究结果可能引发地质学界的不同看法,最终结论还需对更多月球岩石样品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