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15 10:35:47
“DNA之父”因种族主义言论被剥夺荣誉头衔

新华社华盛顿1月14日电(记者周舟)有“DNA之父”之称的美国生物学家、现年90岁的詹姆斯·沃森近日因其言论被认为涉嫌种族主义,被其所在的冷泉港实验室剥夺荣誉教授等头衔。

冷泉港实验室近日发布声明说,这项决定针对沃森本月早些时候发表的种族主义言论,该机构“毫不含糊地反对詹姆斯·沃森博士就种族和遗传学话题表达的没有根据、且不顾后果的个人观点”。

本月初美国公共广播公司播送的纪录片《美国大师:解码沃森》中,沃森说,黑人和白人在智商测试中存在平均差别,他认为这种差别来自遗传。

冷泉港实验室的声明说,沃森的言论应受到谴责,没有科学依据,且不代表冷泉港实验室的观点,实验室谴责这种滥用科学支持偏见的行为。

沃森在1953年与英国科学家弗朗西斯·克里克一起发现了生命遗传物质DNA(脱氧核糖核酸)的双螺旋结构。两人与英国科学家莫里斯·威尔金斯同获196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沃森后来曾长期在纽约的冷泉港实验室工作。2007年,沃森曾因质疑非洲人智商及非洲发展前景而被撤销在冷泉港实验室的行政职务,随后沃森道歉并收回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