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华义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7/29 11:08:35
日本完成一种毒蛇全基因组测序

新华社东京7月29日电(记者华义)日本原矛头蝮是日本一种有名的毒蛇。日本研究人员近日对这种毒蛇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并表示相关研究将有助抗蛇毒血清的研发。

日本东北大学、九州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研究人员联合完成了这项研究。测序结果显示,日本原矛头蝮有大约2.5万个基因,其中包括60个蛇毒蛋白基因。此外,他们还针对蛇毒蛋白基因的染色体分布特征等开展了深入研究。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

日本原矛头蝮平均身长1.2米至1.5米,毒牙可长达1.5厘米。人如果被这种蛇咬伤后可能出现伤口流血难止、肿胀疼痛等情况,甚至可能导致局部组织坏死或运动功能障碍,因此需立即使用抗蛇毒血清进行治疗。

研究人员说,最新研究成果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蛇毒的作用机制,提高抗蛇毒血清及相关药品的研发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