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7/8 17:08:18
10日天宇将上演奇特天象
金星“约会”轩辕十四上演“星星相吸”

新华社天津7月8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7月10日天宇将上演大行星金星“约会”亮恒星轩辕十四的奇特天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又远离灯光干扰,我国公众用肉眼可欣赏这幕“星星相吸”的天文好戏。

金星是整个天空中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自然天体。我国古代称之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由于金星光芒美丽可爱,西方称其为爱神“维纳斯”。轩辕十四是天空中21颗明亮的恒星之一,有“皇帝星”之称。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进入7月,日落后金星由西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亮度约-4等,有利观测。10日晚,轩辕十四会出现在明亮的金星附近。届时,发出银白色光芒的金星和散出淡淡黄色光芒的轩辕十四近距离接触,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赵之珩表示,金星明亮,轩辕十四迷人。有条件的公众可借助大口径的天文望远镜观赏此次双星相会。公众既能看到金星如弯月般的美妙姿态,又能一睹“皇帝星”的靓丽身影。“喜欢天体摄影的朋友可一显身手,将这幕浪漫的‘二人转’拍摄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