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4/27 9:59:17
曹雪涛实验室:反馈性免疫自身识别可及时促进炎症消退

2018年4月26日,《细胞》杂志发表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原院长、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团队的研究论文(论文链接),报道了该团队在天然免疫与炎症调控研究领域的新突破,提出了自我免疫识别可反馈性地及时触发消炎效应、阻止抗病毒天然免疫过度应答,进而维持机体自身稳定的新机制、新观点。

免疫的根本功能是识别“非我”病原体入侵而激活天然免疫应答,保护“自我”机体,维持自身稳定。一旦感染得以控制,天然免疫应答需及时终止,不然会造成机体自身炎症损伤,因此,抗感染天然免疫如何高效、适度应答以及适时终止一直是免疫学研究中的基本科学问题。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国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资助下,曹雪涛与医科院基础所免疫学系教授姜明红、博士生张仕坤等,针对病毒感染晚期机体是否会产生自我保护性消炎新分子,围绕着一种可识别病毒RNA的天然免疫受体RIG-I展开研究,历时六年,从病毒感染的巨噬细胞中发现了RIG-I可以结合多个功能未知的长链非编码RNA(lnc-RNA),其中将之命名为 lnc-Lsm3b的新lnc-RNA在抗病毒应答晚期显著诱导产生并能选择性结合RIG-I蛋白分子,利用单核苷酸精度的交联免疫沉淀(iCLIP)技术确定了lnc-Lsm3b与RIG-I的精确结合位点。。随后发现lnc-Lsm3b能够通过“分子诱饵”竞争机制使RIG-I不能再与病毒RNA结合,使RIG-I处于非活化状态,从而反馈性地终止了天然免疫应答、避免了炎症过度发生。

该研究提出,机体自身RNA能以 “自我”识别方式反馈性地及时终止“非我”识别所触发的天然免疫应答与炎症反应,达到机体自我保护、自身稳定。新型RNA分子lnc-Lsm3b的发现以及自我免疫识别可反馈性地促进炎症消退的新机制,将为炎症疾病的防治研究提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