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hen Gu 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发布时间:2018/2/23 11:30:44
新给药方式有望降低癌症复发率

美国一个科研团队日前开发出一种新的给药方式,通过注射特殊凝胶,将化疗药物和免疫治疗药物递送到肿瘤部位再先后释放,有望降低癌症复发率。

在这项研究中,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顾臻团队基于动物模型,对黑色素瘤和一种此前对免疫疗法敏感度低的乳腺癌进行治疗。结果显示,小鼠的原发性肿瘤被切除后,该疗法让癌症复发率显著降低。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称,具有生物相容性的聚合物与交联剂混合后,可立即在体内形成凝胶,凝胶携带了化疗药物吉西他滨和一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

研究人员解释说,凝胶首先让伴随肿瘤生长而出现的活性氧浓度增加,使免疫治疗药物能更好地识别肿瘤。富集的活性氧导致凝胶逐渐融化,并先后释放出两种药物。化疗药物先杀死部分癌细胞,增强了肿瘤对免疫治疗药物的敏感度。随着凝胶降解,肿瘤部位的活性氧水平也会随之降低,这有助于抑制肿瘤生长。

论文作者、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副教授顾臻对媒体说:“这是一种简单的方法,在化疗的同时撬动肿瘤的生物学特征和人体自身免疫来抑制肿瘤发展,降低了副作用。”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方法对其他肿瘤可能也有疗效。“在进入临床试验前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但我认为这种方法前景广阔。”顾臻说。(来源:新华社 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