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4/20 13:41:21
脑部免疫记忆影响神经疾病进展
或由此找到缓解脑疾病的新方法

科技日报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篇神经科学论文称,德国科学家最新实验表明,身体的免疫应答通过免疫记忆,影响了生命后期脑疾病的严重性。这一发现或预示着科学家将由此找到一种可以缓解神经疾病的新方法。

先天免疫系统可以保留长达数月的感染“记忆”,从而改变之后的免疫应答。免疫记忆存在两种形式:一是训练,通过训练增强抵抗再感染的免疫应答;二是耐受,持续的暴露会抑制免疫应答。虽然已知体内炎症可以激发脑部免疫应答,但是免疫记忆是否发生在大脑固有免疫细胞——小神经胶质细胞内,仍不为人知。

目前,调控小神经胶质细胞应答的可能性,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兴趣,因为这些细胞关乎阿尔茨海默病和中风等疾病。此外,它们还极其“长寿”,因此即使调控不是永久性的,对它们进行持久性的修饰也是有一定可能的。

此次,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科学家琼纳斯·内尔及其同事,将脂多糖注入阿尔茨海默病模型小鼠体内,随后发现小鼠脑部的β-淀粉样蛋白显著增加。而β-淀粉样蛋白在大脑内逐渐累积正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个标志。

实验显示,β-淀粉样蛋白斑激活了小神经胶质细胞,据信该细胞会摄入并处理掉β-淀粉样蛋白。注射一次脂多糖后,小神经胶质细胞似乎产生了训练反应。6个月后,接受注射的小鼠比未接受注射的对照小鼠积累了更多的β-淀粉样蛋白。但是,注射4次后就产生了免疫耐受,β-淀粉样蛋白减少。

类似地,研究人员发现,免疫耐受也减少了中风后的神经元损伤。在随附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科学家表示,研究这些过程或意味着能从中找到可以缓解神经疾病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