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3/5 14:51:03
科学家在太阳系外行星大气中发现大量的水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和斯皮策太空望远镜观测的新数据发现,距离地球700光年外一颗行星的大气中含有大量水蒸气。

这颗行星编号为WASP-39b,是一颗炽热的气态行星,质量与土星相似,半径约为土星的1.5倍。新分析发现,该行星大气含水量是土星的3倍。此前研究曾发现该行星大气中有水蒸气,但没有料到含水量如此之高。

据研究团队介绍,新研究是当前对该行星大气的最全面分析,是目前技术水平下对太阳系外行星大气光谱的最全面观测。

这颗行星围绕一颗与太阳相似的恒星运行,离母星距离非常近,公转周期仅4天。由于引力导致潮汐锁定,行星以固定的一面朝向母星,表面温度高达750摄氏度左右。强劲的风将热量输送到行星另一侧,导致暗面的温度也很高。

研究人员认为,这颗行星的诞生地点可能离母星较远,成长过程中受到大量含有水冰的天体撞击,因此含有大量的水。后来它开始了接近母星的旅程,一路上可能“消灭”了不少其他天体。

大量的水还意味着该行星大气中还可能有大量的重元素,比如主要以二氧化碳形式存在的碳。研究人员希望,计划于2019年升空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对红外波段的观测能揭示该行星大气成分的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