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敏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2/19 9:27:10
多吃三文鱼或有助于抑制恶性肿瘤 防治癌症

加拿大古尔弗大学一项研究显示,经常食用三文鱼等富含欧米茄3脂肪酸的海产品可能有助抑制恶性肿瘤生长,防治癌症。

研究人员在美国《营养生物化学杂志》刊载的论文中写道,欧米茄3脂肪酸家族主要有三名成员,分别是阿尔法亚麻酸(ALA)、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其中ALA源于植物,常见于亚麻籽、大豆油、芥花油等;EPA和DHA常见于多脂鱼、水藻和浮游植物等海产品。

研究人员给患Her-2阳性乳腺癌的小鼠喂食来源于植物的ALA或者来源于海产品的EPA和DHA。Her-2阳性乳腺癌是一种凶险的乳腺癌。美国每日科学网站援引研究牵头人戴维·马的话报道,事实上,这些小鼠在胚胎状态时,也就是“肿瘤发生前就开始接触不同的欧米茄3脂肪酸,以便我们比较不同脂肪酸的预防(癌症)效果”。

研究人员发现,食用源于海产品的欧米茄3脂肪酸令小鼠肿瘤尺寸小60%至70%,肿瘤数量少30%。如果想通过食用源于植物的欧米茄3脂肪酸来达到同样效果,所需剂量更多。

研究人员说,欧米茄3脂肪酸防治癌症的作用机理是它能“打开”与免疫系统相关的基因,阻碍肿瘤生长,“在这一点上,EPA和DHA看起来更有效”。

研究人员计划下一步研究欧米茄3脂肪酸对其他类型的乳腺癌是否有同样效果。(黄敏)【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