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谭晶晶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12/7 13:37:41
太阳系“首个星际访客”未被探测到人工信号

新华社洛杉矶12月6日电(记者谭晶晶)去年发现的雪茄形天体被认为是太阳系“首个星际访客”,其真实身份一直受到全球天文学家高度关注。美国搜索外星文明研究所(SETI)最新研究称,这个天体没有被探测出“人工”的无线电信号,但这不能排除它是“非自然起源”。

去年10月,美国夏威夷大学研究人员首次观测到这个神秘天体。它呈暗红色,长度是宽度的10倍,类似雪茄形。天文学家将它命名为“奥陌陌”(Oumuamua,在夏威夷语中意为“远方的信使”),并对其身份进行了多种猜测。

曾有研究推测这个天体可能是彗星或小行星,但观测显示该天体没有“彗尾”等特征,而且飞行速度快于小行星。由于“奥陌陌”形状奇特,一些人认为有必要探测它是否发出可能显露外星智慧生命存在迹象的无线电信号。

搜索外星文明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去年11月23日至12月5日期间,运用艾伦望远镜阵列,当“奥陌陌”距离地球约2.7亿公里时对其进行观测。研究人员试图通过探测“人工”的无线电传输信号,以确认“奥陌陌”究竟只是星系间引力相互作用而弹射出来的“石头”,还是另有来路。

研究团队使用了艾伦望远镜阵列的宽带相关器,搜索1到10千兆赫之间频率的无线电信号,分辨率为100千赫,但没有探测出“人工”信号。有关论文将发表在2019年2月出版的英国《星际航行学报》期刊上。

“我们试图寻找无线电传输信号来验证‘奥陌陌’是否运用了‘人造’科技,但我们没有发现相关信号。我们的观测并没有最终排除‘奥陌陌’的非自然起源,这为研究其构造提供了重要数据。”论文主要作者格里·哈普说。

搜索外星文明研究所于1984年创立,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芒廷维尤,是一家以搜寻外星智慧生命为使命的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