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荆淮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11/17 8:44:05
中科院南海所新型科考船开建

新华社广州11月16日电(记者荆淮侨)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16日在广州开工建设。中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科考船的建设,将成为我国海洋科学考察重要的开放共享平台。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张偲介绍,从中科院南海所建立至今,使用过“珊瑚”号、“实验”号、“实验1”“实验2”“实验3”号等多艘科考船。

新开工的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具备全球航行和全天候观测能力,具备地球物理专业调查功能,也可满足物理海洋、海气相互作用、海洋化学、海洋生物与生态等多学科综合考察需求,能够开展近海浅水区、大陆架、岛礁区的科学考察活动,同时也能在深海大洋极端环境进行全海深的探测和取样。

据了解,该船总投资5亿多元,设计总长90.6米,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说,科考船投入使用后,对于提高我国海洋探测能力和数据样品获取能力,开发利用海洋空间资源、油气矿产和生物基因资源,维护国家主权与海洋权益,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具有推动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