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家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10/17 13:01:19
英国新技术有望助力药物研发

新华社伦敦10月16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发布一项新研究说,一种新技术能够实现对氨基酸的修改,从而形成新分子,这将有助抗生素等新药物的研发。

氨基酸是生物学上重要的有机化合物,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

据该校团队刊登在英国《自然》杂志的报告,要改变氨基酸的化学性质是一个难度不小的操作,但团队找到了一种新途径,通过将一圈碳原子附着在氨基酸分子的中心位置来实现这一修改。

团队表示,新产物及其衍生物是生物活性分子的重要前体。由于新技术具有实用性和可扩展性的特点,这对于合成新药物分子来说具有非常大的潜在价值。

报告通讯作者、布里斯托尔大学教授乔纳森·克莱登说,这项新技术可带来一系列经过修改的氨基酸分子,它们可用于新药物研发或者蛋白质修改,从而帮助研究人员在治疗疾病以及探索天然生物化学系统方面获得更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