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梦瑶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12/30 9:17:49
回首2017这一年 感受大国重器的力量

“慧眼”探空、“悟空”立功、太空“牵手”、高铁飞驰……回首2017这一年,中国亮出的科技创新成绩单让世界瞩目。它是中国的闪亮名片,闪亮着中国制造与中国智慧。

大国重器,民族脊梁。从“墨子号”到“鲲龙”,从茫茫深海到浩瀚宇宙,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响当当的中国名片正承载起更多为全人类探寻未知、解答未知的使命,为民族复兴汇聚前行之力,让眺望苍穹的“国之重器”变得触手可摘,让国人自豪、让世界惊叹!(陈梦瑶)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正式交付使用

量子通信地面站望远镜发射红色信标光,等待“墨子号”过境。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掠过阿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平台上空

1月18日,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正式交付用户单位使用。“墨子号”是由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世界上第一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从卫星到地面的高速量子密钥分发,不仅使得我国具备了对光纤无法覆盖的地区(如我国的南海诸岛、驻外使领馆、远洋舰艇等)直接提供高安全等级量子通信保障的能力,为未来开展空间尺度量子通信网络研究,以及空间量子物理学和量子引力实验检验等研究奠定了可靠的技术基础,并为我国未来构建覆盖全球的天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太空牵手”

4月22日12时23分,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的首次自动交会对接,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货运飞船与空间实验室的首次交会对接。此次任务中,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将实现3次交会对接,这在我国载人航天历史上还是第一次。4月27日晚间,“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完成首次“太空加油”。此次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的收官之战,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胜利完成“三步走”(载人飞行阶段、空间实验室阶段和空间站阶段)战略中的“第二步”任务,意味着我国即将开启空间站时代。

第二架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飞成功

2017年5月5日14时许,我国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飞机——C919成功首飞。C919作为国之重器,既显著改善了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基础面貌,又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锻造着蕴藏巨大潜力的产业脉络。特别是伴随着大型客机项目的推进和我国喷气客机进入批产,这条产业链必将逐步发挥出巨大的经济潜力。中国人攻坚克难、永不放弃的精神,老一辈民机产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必将激励着后人砥砺前行!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领跑世界

6月26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1318公里、时速350公里和4.5小时,这几个数字充分表明我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京沪高铁设计建设速度为时速350公里,是中国一次建设里程最长、标准最高、技术最先进成熟的高速铁路。高速的交会试验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高铁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

“中国天眼”发现脉冲星 实现我国该领域“零的突破”

FAST在满天繁星下呈现出的美丽景观
10月10日,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副总工程师李菂在介绍新脉冲星发现过程。

工作人员在FAST馈源舱内工作

2017年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宣布了一个重大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经过一年紧张调试,已实现指向、跟踪、漂移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的顺利运行,并确认了多颗新发现脉冲星。这是我国天文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目前已经探测到数十个优质脉冲星候选体,其中6颗通过国际认证。脉冲星自转具有极其稳定的周期,被誉为自然界最精准的天文时钟。具有极高灵敏度的FAST是发现脉冲星的理想设备,准确的时钟信号为引力波探测、航天器导航等重大科学及技术应用提供了理想工具。未来,脉冲星将成为人类在宇宙中航行的灯塔,为近地轨道、深空和星际空间飞行的航天器导航。

又见引力波 时空起涟漪
10月16日,全球多国科学家同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人类第一次直接探测到来自双中子星合并的引力波,并同时“看到”这一壮观宇宙事件发出的电磁信号。引力波及其电磁对应体的发现,有助于科学家结合不同信息研究天体的性质和洞悉宇宙的起源。探测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信号,不仅能更精准地验证爱因斯坦相对论对引力波的预测,还能为研究中子星起源提供更多线索。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使用引力波天文台和电磁波望远镜同时观测到同一个天体物理事件,标志着以多种观测方式为特点的“多信使”天文学进入一个新时代。

未来已来! “悟空”揭开暗物质之谜

11月30日,《自然》在线发布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在太空中测量到电子宇宙射线的一处异常波动。这一神秘讯号首次为人类所观测,意味着中国科学家取得了一项开创性发现。如果后续研究证实这一发现与暗物质相关,将是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科学成果,为现有科学理论带来突破。与美国费米卫星、日本量能器型电子望远镜以及著名物理学家丁肇中主持的阿尔法磁谱仪等国际同类设备相比,“悟空”投入相对小,在“高能电子、伽马射线的能量测量准确度”和“区分不同种类粒子的本领”这两项关键技术指标方面世界领先。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成功首飞

12月24日,“鲲龙”AG600在珠海首飞成功,顺利降落。新华社发

“鲲龙”AG600静待首飞。新华社发

12月24日上午9点39分,中国自主研制、全球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广东珠海首飞成功。作为我国“三个大飞机”之一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是当今世界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是继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C919大型客机之后,我国在大飞机领域研制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的研制空白,促进国家应急救援航空装备体系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形成具有自主产权的水陆两栖飞机设计研发技术体系,全面提升我国水面飞行器的设计和制造能力,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和民机工业的大跨越,为我国大飞机家族再添一名强有力的“重量级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