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萧海川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12/26 9:18:02
多项国际第一:山东公布“透明海洋”工程阶段性成果

新华社济南12月25日电(记者萧海川)山东省科学技术厅25日公布一批“透明海洋”科技创新工程阶段性成果。其中在南海深海盆、马里亚纳海沟、西太平洋深海探测领域,我国科学家已取得多项国际第一。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巡视员徐茂波表示,目前我国科学家已成功完成对南海潜标观测网的维护及扩充,这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区域海洋潜标观测网。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对蕴含丰富多尺度动力过程的南海深海盆的全面覆盖及完整监测。

基于我国首个西太平洋深海潜标数据系统,科学家创造了国内外有明确文献记录的实时获取深海数据最长工作时间,并实现深海数据信息的开放共享。同时在马里亚纳海沟,国际上该区域首个长期连续海洋科学综合观测网也由我国构建完成。

“透明海洋”科技创新工程,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于2014年全面启动实施,项目承担方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透明海洋”工程力图通过开展多学科、常态化综合立体观测,使目标海域的海洋状态及其变化“看得清、查得明、报得准”,为海洋监测预报、开发利用等提供科技支撑。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潘克厚表示,在“透明海洋”科技创新工程牵引带动下,实验室设立“海上丝路”国际合作专项。国内海洋科研力量积极走出去,目前已联合建设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并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