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7 16:27:37
腾讯WE大会:乘纳米飞行器与AI共寻还童秘辛

“你好,北京!我是史蒂芬•霍金。”11月5日下午,这位轮椅上的老人、被誉为“宇宙之王”的物理学家的一句开场白,便让北京北展剧场内逾千人的喧嚣大厅刹那间变得鸦雀无声。

当天,以“若有光”为主题的2017腾讯WE大会邀请霍金、姚期智等9位科学家,分享了从星际迁徙、人工智能到返老还童、癌症免疫等话题,带领公众走进科技引领的未来世界。

星际移民不是梦

作为开场嘉宾,霍金一开场便抛出了两个问题:如何才能确保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人类未来尽可能完美?为什么要考虑探索其他宜居星球?他认为,人类应该积极探索太空,寻找宜居星球,“这将彻底改变人类的未来,甚至会决定我们是否还有未来”。

去年,霍金与企业家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一起启动“突破摄星”计划,目标是让星际旅行变成现实。“如果成功,在座各位有些人的有生之年内,我们将向太阳系最近的星系——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发送一个探测器。”霍金说。

“临近半人马星座里的红矮星(银河系中70%的行星都是类似的小红矮星)有7个跟地球非常接近,而且其中有3个或具备移居条件。”“突破摄星”执行董事、前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主任Pete Worden表示。

这项创新背后的想法,是以激光束驱动纳米飞行器的前进。Worden表示,如果可以保证飞船用20%光速持续20年的航行,不间断地给地球传回相关信息,那么到2050年左右,人们或将收到整个银河系中其他的星球上一些生命迹象的图片。

同时,“突破摄星”计划下的“突破聆听”项目旨在寻找“外星人可能发给地球的信号”。Worden介绍,项目组正在把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结集起来,如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绿岸射电望远镜、澳大利亚帕克斯望远镜以及中国FAST望远镜等,开展相关探索。

量子计算机“呼之欲出”

“一个RSA的密码系统如果用400位数的整数来做一个密钥的话,用现在最大的、最好的超级计算机需要60万年才能够做出来。但如果将来量子计算机有相当的储存功能,用不了3个钟头就可以做出来。”在大会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量子计算专家、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对比说。

姚期智表示,现在量子计算机已“呼之欲出”,可称为“正处于实现的边缘”。“我们已经进入一个能看到量子计算机将要做出来的时间段,我们可以把它叫作‘最后的一里路’。”他说,“但这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也是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最后一里路。”

当下人工智能迅速发展也带来了AI威胁说。在中国科幻作家郝景芳看来,长时间内人工智能无法超过人类。“人工智能的最大威胁主要表现在,它让人类变得懒于思考、懒于自我反思,从而使得人类智慧退化。”郝景芳说。她认为,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人类应该反观人工智能,帮助认识自身,去对人类人性、智慧进行更深入的理解,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整个人类文明往前进一步。

“返老还童”并非不能

“西方文化中有一个神话,人们只要喝了‘青春泉眼’里的水,或是进去洗澡后就会返老还童。在中国秦始皇派人寻找长生不老药的故事。”斯坦福大学神经学教授、老年疾病研究专家Tony Wyss-Coray说,这说明人们自古以来对青春的渴望。

“返老还童并非不可能。”2014年,Wyss-Coray将年老小鼠和年轻小鼠连接起来,建立了共用血液循环系统,发现年轻血浆能使老年小鼠大脑变年轻。随后,他们对18位阿尔兹海默氏症患者连续四周、每周一次进行年轻血浆注射,测试发现患者的一些功能性行为,如刷牙、写支票或系钮扣等能力有所改善,且该疗法濒危造成任何副作用。

Wyss-Coray同时提示,由于目前研究样本量非常小,不能因此快速做出推论。他同时表示,如后续大规模研究证明该疗法安全可靠,它将可对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或延缓人类衰老提供解决方案。

此外,癌症研究专家、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人类基因组医学研究所所长张康介绍了该团队开发出的一种高效血检方法,该方法可无创且快速有效诊断原发性肝癌。未来学家、“黑科技”发明家Pablos Holman则分享一项不拘一格的新奇研究——降低疟疾感染率的灭蚊激光炮。腾讯公司首席探索官王大为则呼吁关注气候变暖、物种灭绝、粮食问题、资源分配不均衡等与人类生存发展息息相关的全球问题。

此次WE大会的盛况同时也是近十数年来中国科学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大会前的采访中,与会专家均对中国科学的发展势能表示印象深刻。施普林格·自然中国区科学总监Ed Gerstner认为,中国科研之路上的一个里程碑是198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建立,这为此后30年中国科研的腾飞播下了一颗种子。

“中国一年发表的论文总数一开始比较落后其他的科研大国,但在2007年完全就起飞了。”Gerstner说,到2020年,中国的科研论文的发表应该能够赶上美国,如果不是超过的话。他认为,未来应该加大力度支持青年科学家,因为这些人是科学发现领域中最活跃、最具好奇心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