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0/16 16:06:23
纽芬兰曾是不同人群的家

在过去的1万年里,土著居民一直生活在加拿大的东北部边缘,但在末次盛冰期冰川消退后不久开始移动。考古证据表明,数千年前的至少3个不同时期,具有不同文化传统的人群曾居住在这一地区。现在,研究人员通过研究线粒体DNA的遗传证据,证明了两个被称为“海洋古体”和“贝托克”的群体,给纽芬兰带来了不同的母系血统,这进一步支持了该岛上居住的古老人群有不同的文化历史。该结果近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Ana Duggan说:“我们的论文完全基于线粒体DNA,结果显示海事古体并不是贝托克的直系祖先,而且他们没有共同的祖先。这反过来意味着纽芬兰岛曾被不同的群体居住。”

从考古记录上看,古老的海洋古体和贝托克之间的关系并不清楚。经过土著社区的许可后,Duggan等人,在麦克马斯特大学的Hendrik Poinar领导下,研究了74个古老遗迹的线粒体基因组多样性,以及考古记录和食物同位素资料。所有的样本都是从少量的骨头或牙齿中收集的。

样本集包括海洋古体的一个接近成年的人,已有7700多年历史,发现自北美北部已知的最古老墓地,这里也是海洋古体文化的最早出现地之一。而贝托克的大部分样本来自圣母玛利亚湾地区。DNA证据显示,这两组人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并没有共同的母系祖先。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数据清楚地表明,海洋古体并不是贝托克的直接母系祖先,因此该岛的人口历史包括土著居民的多次独立移民,这表明,在北美大陆最东北边缘,早期居民的人口动态非常丰富。(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