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俊等 来源:PeerJ 发布时间:2017/9/18 21:21:06
中科院古脊椎所横齿兽类头后骨骼研究获得进展

9月14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刘俊、美国北卡自然历史博物馆以及哥伦比亚大学合作的研究成果以《美国北卡上三叠统的北方阔齿兽的头后骨骼以及与其他横齿兽类的比较》为题在线发表在PeerJ上。

三叠纪开始的时候,犬齿兽类分化为两支,一支演化出哺乳动物,另外一支演化出许多牙齿横宽的种类,其中最成功的就是横齿兽类。横齿兽类在三叠纪分布在南半球的冈瓦纳大陆,是当时非常常见的种类,不过在中国还没有发现这类动物。

如同大多数犬齿兽类研究一样,横齿兽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头部(重点是牙齿),而头后骨骼却所知不多。此次研究的北方阔齿兽标本来自于北卡的一处砖厂,材料丰富。其牙齿替换方式的相关研究已于2010年发表在《古脊椎动物学报》上。标本中有几件保存了较好的头后骨骼,为这一类群中少有的。论文详细报道了其头后的形态特征,如4个荐椎及4对荐肋,其背肋骨为普通形态,肱骨内上髁边缘圆滑,有第五远侧腕骨。

横齿兽类中演化出了一些独特的形态。如肋骨四种形态:普通的(图A Exaeretodon)、长瘤的(图BProtuberm)、板状的(图C Pascualgnathus)、以及Y字形的(图D Masetognathus)。推测具肋板的类群可能营穴居生活。各个属种髂骨板的前突朝前腹向延伸程度各不相同,故后肢的运动姿态有所差异。(来源: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