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ul D. Zander 来源:《地质学》 发布时间:2017/10/11 10:08:41
寒冷气候逼迫古代人类走出非洲

干旱或曾逼迫人类走出非洲。

图片来源:Anton Petrus/Getty

古代人类长途跋涉走出非洲,可能是为了逃脱干旱的气候。这是对非洲东部跨度达20万年的气候记录进行分析后得出的结果。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地质学》杂志。

“该研究提出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干旱而非多雨的条件促使早期人类进行迁移。”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Jessica Tierney表示。

人们普遍同意,现代人类在非洲进化并在6.5万~5.5万年前发生迁移。他们可能通过非洲东部离开然后前往阿拉伯半岛,尽管这一观点尚未有定论。

此前研究发现,非洲很多地区比如撒哈拉沙漠曾拥有很多湿润和干旱阶段。1965年从非洲东海岸亚丁湾收集的海洋岩芯拥有可追溯至20万年前的沉积物。对其进行分析使Tierney和同事得以构建非洲东北部气候变迁的时间线。

他们关注的是一种被称为烯酮的化学物质。它由海洋藻类构成,同时其成分随海洋表面温度的改变而发生变化。通过这种方法,研究人员确定了过去20万年间每隔1600年的温度情况。

该团队还通过分析被吹向海洋并且埋在沉积物中的叶蜡,创建了降雨记录。视降雨情况不同,植物会产生略有不同的叶蜡。

研究人员发现,在13万年~8万年前,非洲东北部是温暖且湿润的。这同此前的证据相符。当时,人类正在非洲扩散。

不过,在7.5万~5.5万年前,气候变得干燥和寒冷。遗传学研究显示,走出非洲的大迁徙恰好发生在此时。因此,Tierney认为,可能是艰难的气候条件使迁移变得很有必要,而非舒适的气候使离开非洲变得很容易。

来自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Nicholas Drake表示,此项研究成功地将关于撒哈拉地区过往气候的所有不同证据整合在一起。

不过,对证据的诠释还不是很清晰,因为走出非洲的大迁徙时间还存在争议。两项最新研究发现的证据表明,至少在6.3万年前,现代人类生活在苏门答腊岛;而在6.5万年前,生活在澳大利亚。(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