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8/8 9:00:22
早期金星或曾宜居

本报讯 虽然金星的绰号是“地球的邪恶孪生化身”,但它和地球上的一切都不同:灼热、干燥并且被有毒烟云笼罩。

不过,就在10亿或20亿年前,这两个任性的“兄弟”可能更加相似。最新的计算机模拟显示,早期的金星看上去和地球很像,并且甚至可能是宜居的。

“这是关于金星的一个重要未解之谜:开始时似乎和地球极为相似,但后来是如何变得如此不同的?”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行星科学研究所的David Grinspoon介绍说。

Grinspoon和同事并非是最先想到金星曾经宜居的人。它的大小、密度和地球类似,并且两颗行星形成时是如此的靠近,以至于它们由相同的块体材料构成。金星还拥有异常高的氘氢原子比。这表明其曾拥有大量的水,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神秘消失。

为模拟早期金星,研究人员借助了通常用于研究地球气候变化的环境条件模型。他们创建了针对金星的4个版本,每个在诸如从太阳那里获得的能量、一天的长度等细节上都有所不同。由于关乎金星气候的信息非常匮乏,该团队为模型填充了一些有根据的推测。他们还添加了一片占地球海洋体积10%且覆盖了约60%金星表面的浅层海洋。

通过观察每个版本可能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演化,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相信金星可能和早期地球极为相似,并且在很大一部分时间里是宜居的。最乐观的情形是它拥有适宜的温度、厚厚的云层,甚至偶尔会降下小雪。(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