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铁龙等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2-4-9 12:50:21
金星磁层中存在磁场重联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张铁龙等人与美国、奥地利科学家合作,于近期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金星磁层中存在磁场重联现象。该成果对研究金星的气候演化以及人类如何防范和解决全球气候变暖等延伸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金星即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启明星”,作为太阳系中距离地球最近的一颗行星,因其体积、密度、质量与地球相近而被看做地球的“姊妹星”。科学探测结果表明,金星上没有水,表面温度高达400摄氏度以上。

相似的构造,为何金星上的气候却与地球大相径庭?金星上严重的“温室效应”是如何形成的,对人类防范和解决近年出现的全球气候变暖有何借鉴意义?这一系列问题成为近年来国际科学界研究的焦点领域之一。

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中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张铁龙领导下的行星物理课题组,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奥地利空间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合作,利用欧洲“金星快车”探测器的观测资料,首次在金星的诱发磁层中发现了磁场重联现象。并进而提出磁场重联是导致金星大气逃逸的重要机制之一,从而造成其严重“温室效应”的产生。

该成果发表在4月5日出版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上,并被列为“亮点文章”。该杂志认为,这个发现有可能极大地改变人类对磁场重联以及太阳风与无内禀磁场行星或彗星相互作用的理解。“意味着可能因磁场重联而产生了金星上的极光,并导致大气逃逸,从而使这个40亿年前富含水分的行星演化成了今天的样子”。(来源:新华网 徐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