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2/21 10:15:24
金星与火星今日上演“双星伴月”可肉眼观测

新华网天津2月20日电(记者周润健)21日晚,“金星”和“火星”将上演“双星伴月”的美丽天象。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有兴趣的公众凭肉眼即可欣赏到这一美丽画面。

金星在中国古代被称为太白金星,清晨在东方天空出现则被称为启明星,晚间在西方天空出现被称为长庚星或昏星。由于皎洁、明亮,西方把金星称作“维纳斯”。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红色,在我国古代被称为“荧惑”,而在西方古罗马神话中则被喻为“战神”。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21日9时,金火一齐“合”月,但是此时正值白天,难以看到。当日傍晚日落之后,这幕美丽的天象才会被肉眼捕捉到。

“天黑后,一弯月牙在西方低空出现。细细的月牙下方,吊着一红一白两颗亮星,仿佛镶嵌在天幕上的两颗宝石。”史志成说,此时此刻,星月相伴,与地平线上的城市灯光、街道树影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天文专家提醒说,有兴趣的公众当天可选择没有遮挡和灯光干扰的高处观赏,如果借助双筒望远镜,观赏效果更佳。(原标题:金星与火星21日上演“双星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