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1/8 12:47:07
“金星合土星”天象9日上演

资料图:金星合土星

新华社天津1月7日电(记者周润健)如果天气晴好,9日晨,我国公众将有幸欣赏到金星“牵手”土星的奇特天象。

据天文专家介绍,新年年初,金星依然作为辰星出现在日出前的东方低空。9日,在东南方天空,亮度为-4等的金星将与亮度0.5等的土星相合,届时,双星的距离还不到5角分,可谓“超短距离接触”,成为天边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天文专家表示,金星与土星最近时,我国各地天已大亮,因此日出前是观测的唯一机会,两颗大行星如此靠近是难得一见的,欣赏时最好使用大口径的天文望远镜。

据天文专家介绍,行星相合的周期比较长,一般在10年左右,照此推算,金星合土星的天文现象,若今年错过了,人们要到2026年左右才能再次见到。

中国古代称金星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土星是夜空最美丽的星球之一,被誉为“指环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