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6/23 10:59:08
“超级细菌”的耐药性基因可遗传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德国科学家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让细菌具有耐药性的基因不仅能够跨越不同物种传播,还能通过接触染色体而遗传。

以某些大肠杆菌为代表的革兰氏阴性菌已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目前,多粘菌素是对抗耐药性细菌的最后一道防线,但是一个名为MCR-1的基因会让细菌对多粘菌素也产生耐药性,变成“超级细菌”,使相关疾病的治疗更加困难。

2015年11月,中国首次报告在牲畜和人身上发现了带MCR-1基因的“超级细菌”,此后欧盟、加拿大和美国也相继发现人类感染带有这种基因的细菌,引发了人们对“超级细菌”的关注和忧虑。

德国感染研究中心的法尔根豪尔等人在新一期《新型传染病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MCR-1基因有两个传播途径:一是通过细胞染色体外的质粒(很小的一段环状DNA)跨物种传播,另一个是通过染色体遗传。

法尔根豪尔说,“当这种基因‘跳’到染色体时,情况就变得特别危险”,对多粘菌素的耐药性会由此稳定地遗传给下一代。当这种具有耐药性的染色体接触到其他细菌时,又通过食物链在人畜间传播,相当于给“超级细菌”提供了“传宗接代”的温床。

研究人员说,这种情况实际上已经发生,他们发现德国一种在人畜间传播的“ST410”大肠杆菌就带有MCR-1基因,而且这种基因能够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