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9/28 12:01:56
“罗塞塔”揭示彗星67P天气

彗星“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 图片来源:ESA

本报讯 即便是彗星,也会有天气现象。“罗塞塔”探测器发现,在彗星“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以下简称67P)的“脖颈”区域附近,有一片约1平方公里的固态冰。这颗彗星在昼夜循环过程中会利用这个“冰场”,驱动星体上的小型天气系统,当太阳升起时,会使一些冻冰升华。

这些冰是去年8月利用“罗塞塔”号载荷的红外热成像光谱仪(VIRTIS)收集的数据发现的,VIRTIS是一个用来绘制该彗星化学特征的光谱仪。当彗星上是白天时,“脖颈”处于阴影中,彗星上的水信号非常强,这表明当彗星旋转时,出现了流冰区,并且它们随后消失了。

“彗星上有冰,这并没有让我感到惊奇,但是彗星表面存在水的直接证据确实非常新鲜。”德国马普学会太阳系研究所的Holger Sierks说。

研究人员表示,彗星深层的冰很有可能会替换原来表层的冰,成为新的彗星表面。昼夜温度的巨大差异足以继续让彗星表面的冰层开裂,使彗星深部的水逃逸。

意大利罗马空间天体物理学和行星学研究所研究员Maria Cristina De Sanctis是此次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她指出,他们发现的这片冰场挥发的水汽仅占彗星总挥发量的3%,她相信彗星表面其他地方也存在冰,尽管这些地方的冰现在尚未发现。

Sierks 表示,诸如67P一类的彗星都在不停地进行着类似的循环,直到“耗光”这些天体上的水。“我们今天看到的也是这颗彗星旋转很多周期之后的残体。”他说,“再旋转1000个周期左右,它就会消失。”(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