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阮梅花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6/9 8:39:54
美国公开征集微生物组研究规划意见

近日,美国的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发布公告称,对微生物群落或“微生物组”基本问题的研究,将有助于推动基础研究迈向广泛领域的实际应用,包括环境治理、粮食生产、营养与医学研究等。鉴于微生物组研究在各个不同应用领域已经证实的和潜在的价值,OSTP将寻求广泛的利益相关者群体(包括专家和公众群体)的意见,分析微生物组研究现状和发展需求,规划下一步微生物组研究。OSTP鼓励跨部门和科技领域的专家和感兴趣的个人,就这一重要领域提出意见和反馈。

公告指出,基因测序技术的进步扩展了人类的微生物知识,揭示了各类复杂环境从高层大气(之前被认为无法孕育生命的极端环境)到人类肺组织(原来认为是无菌)下的新物种。在某些地方,如人类肠道和脚下的土壤,经常可以发现庞大的微生物群落网。这些微生物群落,有时以新奇、意料之外的方式参与了生命的基本过程。例如,细菌被认为可以清理石油泄露后的水道,帮助人们消化食物(如海带),并参与全球氮和碳循环。

微生物组的分析与改造可以为维护人类健康提供革命性的治疗手段。例如,肠道微生物群落可能与多种疾病(包括肥胖)有关。随着研究的进展,有望通过使用一种特定的益生菌、益生元或饮食改变,以影响肠道菌群的组成来治疗肥胖症。存在利用类似的方法发挥作用的先例。在一项临床试验中,在接受和移植捐赠者捐赠的健康微生物组后,因艰难梭菌感染的病重患者获得了完全康复。

微生物组科学的进步在农业和环境应用方面也有巨大潜力。例如,植物微生物组已被证明可以影响植物耐旱性,而生活在牛胃中的微生物群会影响奶牛的营养状况及甲烷释放。进一步的研究可能导致新应用策略的开发,以防止水土流失、产生更多富有营养的作物、开发可以恢复受损生态系统的工具。最近还发现,在对流层生存的细菌可能会对水循环、乌云和风暴的发生和气候变化有重要影响。(阮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