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米米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5/3/1 9:10:39
研究称红酒中白藜芦醇摄入过量加速衰老

红酒到底对我们有没有好处?科学家认为喝太多红酒对身体可能有害,而且这与酒精无关。红酒中的白藜芦醇(resveratrol)的确能让你活得更长,但只有在剂量很小时才有这样的效果,如果摄入过多,起到的作用则完全相反。

白藜芦醇可以保护紫葡萄、可可豆和日本紫菀不受感染和干旱的伤害。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红酒素来享有“长生不老药”之称,而针对红酒中某种成分的讨论也始终不曾偃旗息鼓。

红酒中的白藜芦醇(resveratrol)的确能让你活得更长,但只有在剂量很小时才有这样的效果,如果摄入过多,它非但不会减慢衰老的速度,反而会使衰老加速。

科学家对这种化学物质与“卫星细胞”互动的方式进行了研究。“卫星细胞”在修补受损肌肉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

研究团队发现,这种在红酒、巧克力和保健品中都存在的化学物质根据其使用浓度的不同,起到的效果也有所不同。

实验发现,小剂量的白藜芦醇可以加快细胞的修复进程,但大剂量则会起到完全相反的作用。

该研究由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的汉斯·迪根斯(Dr Hans Degens)博士带领。他们的研究结果势必在与心脏病、癌症和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的斗争中掀起巨大巨大反响。

迪根斯博士表示:“强壮的的肌肉和强大肌肉修复能力对于健康的生活来说至关重要,对于老年人来说尤为如此,因为老年人一旦发生肌肉衰退,将极大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

“所以我们分析了白藜芦醇在促进肌肉修复和减少氧化紧迫中起到的作用。发生氧化紧迫时,自由基将加速人体的老化进程。”

“肌肉干细胞在修复受损肌肉、并最终融入受损肌肉纤维时,会经历一个循环过程,”

“使用小剂量的白藜芦醇会促进这个再生过程。然而,如果剂量增大,白藜芦醇便无法减缓氧化紧迫和衰老速度,甚至对肌体的修复循环造成阻碍。”

“结果显示,实验结果取决于白藜芦醇的剂量大小,但究竟要多少剂量,目前尚不清楚。因此我们说不清喝红酒和吃巧克力到底对修复肌肉有没有什么帮助。”

相关研究人员在实验室里使用肌肉干细胞进行了实验,并将结果发表在了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

他们还对肌肉的再生过程进行了测试。肌肉再生由肌肉前体细胞(即卫星细胞)的激活开始。

低剂量的白藜芦醇(10微克分子)能够促进卫星细胞的激活,而当剂量增加到40至60微克分子时,则会阻止卫星细胞的激活,甚至会对细胞造成损害。

白藜芦醇可以保护紫葡萄、可可豆和日本紫菀不受感染和干旱的伤害,10年来,专家一直认为,这也许可以帮助人类延长寿命。

去年12月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篇报告也证实了白藜芦醇起到的积极作用,认为它会仿效一种保护性的酶,而这种酶此前从未被深入研究过。

科学家们在老鼠身上进行了实验,发现当将白藜芦醇和该种名为TyrRS的酶结合使用时——在自然条件下,生物体内也会发生这种情况——它们的组合便会仿效一种名为酪氨酸的氨基酸,对细胞修复起到积极作用。(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