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秦建华等 来源:《整合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1-26 16:18:55
微流控芯片用于模式生物衰老研究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秦建华团队近期在以微流控芯片为平台的模式生物秀丽隐杆线虫抗衰老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于《整合生物学》杂志。

白藜芦醇苷是一种存在于天然植物中的功效成分,具有保护肝脏、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菌、抗病毒、降血脂及抗脂质过氧化等多种药理作用。不过,科学家对其抗衰老作用和分子机制等尚不清楚。

为此,科研人员以经典的模式生物秀丽隐杆线虫为衰老模型,首次建立了集单线虫进样、长期培养、运动监测、固定及成像多功能的集成化微流控药物评价平台,研究考察了天然提取物白藜芦醇苷对线虫的抗衰老作用及其机制。

研究发现,白藜芦醇苷可在正常和氧化应激条件下显著延长线虫寿命,改善其运动行为,并提高其氧化耐受能力。同时,白藜芦醇苷可正向调节胰岛素信号通路中的DAF-16蛋白和下游抗氧化蛋白SOD-3的表达。其延长寿命作用主要与胰岛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信号通路的调节作用有关,而对此信号通路中衰老相关基因mRNA表达的研究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结论。

相关专家表示,该研究揭示了白藜芦醇苷对线虫的抗衰老作用及新的调控机制,显示了微流控芯片用于整体动物水平高通量/高内涵药物评价的潜力,并为抗衰老药物的研究和开发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来源:中国科学报 记者刘万生 通讯员温慧)